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启泰风水大师

国学·周易·堪舆·预测,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

 
 
 

日志

 
 
关于我

孙启泰,字鼎丰,安徽淮南市人,现任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启泰老师祖传身授精研玄学独树一帜创立合元风水学在国际易学领域有很大影响。

乾卦:该藏则藏,该显则显  

2013-12-31 10:33:59|  分类: 《易经》专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乾卦:该藏则藏,该显则显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九四:或跃在渊,无咎。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上九:亢龙,有悔。

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乾卦是《周易》六十四卦的第一卦。乾卦是纯阳之卦,代表着一种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精神。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人类生存的自然法则。由上,“乾”卦即是说:一个人应该胸怀大志,以天下为己任。据《乾文言》的意思,元者,善之长也,是聪明智慧、具备一定才能的意思。亨者,嘉之会也,是通达的意思。“元、亨”二字,是说一个人胸怀大志,才会有大的发展,才会真正的通达顺利。利者,义之和也,是礼义的意思。贞者,事之干也,即是诚信的意思,故“利、贞”二字,是说一个人应有高尚的文化修养和道德品质。

本卦以龙为喻,阐释积极进取的人生哲学。然而,这一卦更具智慧的地方是:进取须具备条件,首先是个人的品德才能兼备;进取也不是一味地勇往直前,而是在条件不成熟的时候,阳气初生,该藏就要藏(潜龙勿用),条件一旦成熟,该显则显(或跃在渊)。做人做事要时时警惕慎行,安不忘危,显隐有度,不可过分。人的位置是从低到高,从“潜龙”到“亢龙”,须循序渐进。每个位置上,有每个位置的表现,退无忧,成功才有更大的把握。当一个人当事业处于巅峰状态时,如果不考虑退格,则必有悔恨(亢龙有悔)。

三国时期的刘备,在他势单力微、依附曹操之时,一点也不敢露出胸中大志,更不敢出风头,防被曹操谋害,就下处后园种菜,亲自浇灌,以为韬晦之计。一次,曹操煮酒论英雄,指出他是当今英雄,刘备大惊失色,吃饭的筷子都被吓掉了。恰巧传来一阵雷声,才得以掩饰过去,刘备可算得是藏器待时的潜龙了吧?而西汉的韩信则一条“亢龙”。结局很悲惨。

因此,在人生的路途上,学习和运用《周易》,为人处世,既要胸怀远大理想,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又要懂得韬光养晦,刚柔相济,阴阳相辅相成,才能平安吉祥。

 乾卦:该藏则藏,该显则显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堪舆老师·孙启泰

 

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孙启泰老师 编撰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