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启泰风水大师

国学·周易·堪舆·预测,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

 
 
 

日志

 
 
关于我

孙启泰,字鼎丰,安徽淮南市人,现任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启泰老师祖传身授精研玄学独树一帜创立合元风水学在国际易学领域有很大影响。

淮南子·俶真训白话译文(2)  

2015-12-30 15:55:55|  分类: 国学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

有有者,言万物掺落, 根茎枝叶,青葱苓茏,雚蔰炫煌,蠉飞蠕动,蚑行哙息,可切循把握而有数量。

有无者,视之不见其形,听之不闻其声,扪之不可得也,望之不可极也, 储与扈冶,浩浩瀚瀚,不可隐仪揆度而通光耀者。

有未始有有无者,包裹天地, 陶冶万物,大通混冥,深闳广大,不可为外,析毫剖芒,不可为内,无环堵之宇,而生有、无之根。

有未始有夫未始有有无者:天地未剖,阴阳未判,四时未分,万物未生,汪然平静,寂然清澄,莫见其形。若光耀之问于无有,退而自失也。曰:予能有无,而未能无无也。及其为无无,至妙何从及此哉?

【译文】

宇宙中所谓的“有”:是指这时万物开始繁茂生长、错落杂乱,植物分出根茎枝叶,蓊蓊郁郁、色彩绚烂,动物和昆虫飞动、爬行,禽兽用脚奔跑,用嘴呼吸,这些都可以感触,真实把握住,而且可以计数。

所谓存在着“无”:是指此时的宇宙空间,看不到它具体的形状,听不到它的声音,更摸不到它的形体,似乎没有尽头,广大无边,浩浩瀚瀚,难以用仪器测量,且其性质与光相通。

所谓未曾产生“有”或“无”的东西:是指这时天地阴阳二气包孕了整个天地,而且开始化育万物,向上和混沌冥冥的宇宙是畅通的,深远厚重,不知道它的外部界限,深入细微,也弄不清楚它的内部极限,没有四面八方的界限,但却是有形物质和无形事物的根源。

所谓尚未有那“未曾产生有无的东西”:是指这时天地还是混沌一片,阴阳未曾开化,四时不曾分明,没有万物,宇宙寂静,幽深而清澈,也没有一定的形状。就像光耀去问无有,过后感到怅然若失,神情惆怅地说:“我有‘无’的特点,而不能做到连‘无’都不存在。要是能做到连‘无’都不存在的境界,那才是最美妙的东西啊!”


【原文】

夫大块载我以形,劳我以生,逸我以老,休我以死。善我生者,乃所以善吾死也。夫藏舟于壑,藏山于泽,人谓之固矣。虽然,夜半有力者负而趋,寐者不知,犹有所遁。若藏天下于天下,则无所遁其形矣。物岂可谓无大扬攉乎?一范人之形而犹喜。若人者,千变万化而未始有极也。弊而复新,其为乐也,可胜计邪?譬若梦为鸟而飞于天,梦为鱼而没于渊,方其梦也,不知其梦也,觉而后知其梦也。今将有大觉,然后知今此之为大梦也。始吾未生之时,焉知生之乐也?今吾未死,又焉知死之不乐也?昔公牛哀转病也,七日化为虎,其兄掩户而入觇之,则虎搏而杀之。是故文章成兽,爪牙移易,志与心变,神与形化。方其为虎也,不知其尝为人也;方其为人,不知其且为虎也。二者代谢舛驰,各乐其成形,狡猾钝惛,是非无端,孰知其所萌?


【译文】

天地容纳了我,赋予了我一定的形体,而且用生让我一直劳碌,用老让我得到清闲,用死亡让我安息。羡慕我活着和羡慕我死去的内在原因是相同的。把船藏在沟壑里,把山藏在大泽中,人们觉得这样做就很牢固了。即便如此,半夜里还是会有大力士把它背跑了,睡着的人们不曾知道,这是因为他们觉得将小物藏于大处是安全的,但还是不免丢失。假如把天下万物都藏在天下这个地方,那么就无所谓丢失了。怎么可以说事物没有一个基本的轮廓呢?一旦被造化成人就高兴起来。但是像天地造化人那样,所造化的东西成千上万,没有尽头,何止人这一种事物。东西只要坏了就会更新,它们的快乐,能算得过来吗?比如说你梦中变成鸟儿飞上了天,梦中变成鱼儿游进了深渊,当你还在梦中时不知道是在做梦,等到醒来才发觉是在做梦。如果有一天你能大彻大悟,你就会发觉所有的一切只不过是一场大梦。在我还没有出生时,哪里知道生的快乐呢?现在我还没死,怎么可以说死是不快乐的呢?以前公牛哀得了“转病”,七天后变成了老虎,他的哥哥打开门,前来看望他,谁知道这老虎居然将他咬死了。因此人一旦变成了兽类,人的手脚也就长出了尖爪,人的牙齿就成了利齿,心志、性情、神形都发生了变化。当公牛哀变为虎的时候,不知道他曾经还是人;当他还是人的时候,并不能预测他能变成虎。两个形体相互转换、背道而驰,各自对既成的形体还是很喜欢的,所以可见狡猾和愚钝,根本分不出谁对谁错,谁能弄明白它们是怎样产生的呢?(待续...........)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淮南子·俶真训白话译文(2)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堪舆老师·孙启泰

 

  评论这张
 
阅读(1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