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启泰风水大师

国学·周易·堪舆·预测,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

 
 
 

日志

 
 
关于我

孙启泰,字鼎丰,安徽淮南市人,现任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启泰老师祖传身授精研玄学独树一帜创立合元风水学在国际易学领域有很大影响。

孙启泰风水大师:《通玄真经》卷三·九守(12)  

2017-05-23 10:08:22|  分类: 国学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孙启泰风水大师:《通玄真经》卷三·九守(12)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老子曰:天道极即反,盈即损,日月是也。圣人日损而冲气不敢自满,日进以牝,功德不衰,天道然也,人之情性皆好高而恶下,好得而恶亡,好利而恶病,好尊而恶卑,好贵而恶贱,众人为之,故不能成,执之,故不能得。是以圣人法天,弗为而成,弗执而得,与人同情而异道,故能长久。故三皇五帝有戒之器,命曰侑卮,其冲即正,其盈即覆。夫物盛则衰,日中则移,月满则亏,乐终而悲,是故聪明广智守以愚,多闻博辩守以俭,武力勇毅守以畏,富贵广大守以狭,德施天下守以让,此五者先王所以守天下也。“服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是以弊不新成。”

【译 文】

老子说:天道到达顶点就要回返,盈满就要缺损,日月的运行就是这样啊。所以,圣人每日都要损耗而使虚和之气不能自满,一天天地增长而接近于柔弱,如此则功德不衰,天道就是这样的啊。人的性隋都是好高而恶下,好得而恶无,好利而恶病,好尊而恶卑,好贵而恶贱。一般的人都是如此而行,所以他们不能成事;执迷而不悟,所以他们不能获得。因此圣人取法于天,无为而成事,无执而获得,与普通人性情相同,但却无为并无执,所以能持续长久。故三皇五帝有警戒之器,命名其为侑卮,其加水即正,水满即覆,与体道守弱是一样的道理。侑卮zhi:即欹qi 器,古代一种倾斜易覆的盛水器。水少则倾,中则正,满则覆。人君可置于座右以为戒。据载,孔子曾观于鲁桓公之庙,在庙里有一欹器,孔子向守庙人询问这是什么东西,守庙人告诉他说,这是一种侑坐之器。老子说,我听说所谓的侑坐之器,里边空的话,就会倾斜,加水到一定的标准,就会平正,水满的话就会翻倒。于是孔子回头对弟子们说: “注上水,”弟子们拿来水注入器内,水注到一定程度,欹器就平正了,加满水欹器就翻倒了,把水全部倒出来,欹器又恢复到原来倾斜的状态。孔子于是叹息着说:“哪里有满而不颠覆的呢! ”事物兴盛就要衰亡,日影到了中正之后就会偏斜,月亮圆全之后就要缺损,高兴的顶点就是悲哀。因此聪明广智要坚守愚陋,多闻博辩要坚守简约,武力勇毅要坚守畏惧,富贵广大要坚守窄狭,德施天下要坚守礼让。这五点,就是先王所以得天下的原因。保持这一“道”的人,他不要求圆满,正因为他不要求圆满,故即使保守,实际上反而能得到新的成功。

孙启泰风水大师:《通玄真经》卷三·九守(12)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