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启泰风水大师

国学·周易·堪舆·预测,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

 
 
 

日志

 
 
关于我

孙启泰,字鼎丰,安徽淮南市人,现任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启泰老师祖传身授精研玄学独树一帜创立合元风水学在国际易学领域有很大影响。

孙启泰风水大师:《通玄真经》卷三·九守(13)  

2017-05-24 14:34:43|  分类: 国学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孙启泰风水大师:《通玄真经》卷三·九守(13)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老子曰:圣人与一陰一俱闭,与一陽一俱开,能至于无乐也,即无不乐也,无不乐即至乐极矣。是以内乐外,不以外乐内,故有自乐也,即有自志贵乎天下,所以然者,因而为天下之要也。不在于彼而在于我,不在于人而在于身,身得则万物备矣。故达于心术之论者,即嗜欲好憎外矣,是故无所喜,无所怒,无所乐,无所苦,万物玄同,无非无是。故士有一定之论,女有不易之行,不待势而尊,不须财而富,不须力而强,不利货财,不贪世名,不以贵为安,不以贱为危,形神气志各居其宜。夫形者生之舍也,气者生之元也,神者生之制也,一失其位即三者伤矣,故以神为主者形从而利,以形为制者神从而害。其生贪叨多欲之人,莫宜乎势利,诱慕乎名位,几以过人之知,位高于世,即一精一神日耗以远,久一一婬一一而不还,形闲中拒,即无由入矣,是以时有盲忘自失之患。夫一精一神志气者,静而日充以壮,躁而日耗以老,是故圣人持养其神,和弱其气,平夷其形,而与道浮沉,如此则万物之化无不偶也,百事之变无不应也。


【译 文】

老子说:圣人与阴阳同步而行,顺理自然,能够达到于无乐,就会无所不乐,无所不乐就是达到极乐的顶点了。 我乐于物,不以物乐于我,所以就自得其乐,以内乐外,不以外乐内,就可显贵于天下。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其乐而 乐之,即以内乐外,不以外乐内,是圣人体道的途径,求之于物就与道相背,修之于己身,行为才会与道而合,故体道之法,不在于外物而在于我。所以,通达于心叙述于论者,其嗜欲好憎就外露了。因此无所喜,无所怒,无所乐,无所苦,心无私宰而与天道暗合,没有是与非可言。所以,男子有一定之论,女子有贞节之行。不依靠势力而尊贵, 不等待财货而富裕,不凭藉力量而强大,不以财货为利,不贪求社会上的名声,不以尊贵为安不以贪贱为危,则形、神、气、志便各居其适宜位置。形体是生命的安居之处,气是生命的基础和第一要素,神是生命的控制者。形神气三者各安居其位,人的生命就可以保持其正常状态,如果三者损伤其一,发生链锁反应,其他的就会受到损害。所以在 形与神的关系上,以神为主,则形从而受利,以形为主,神从而受害,养神乃为第一要务。那些生性贪得无厌不知满 足并欲望太多的人,被势力所迷惑,被名位所诱慕,希望自己有过人之智,在社会上树立崇高的名声。如此,精神就 会日渐损耗而远离于道,长久地沉溺于追求物利色欲而不守舍,形体日渐闭塞刚硬,中无和气,精神无由返回形体而不能内守。精神和志气,虚静以后便可日渐兴盛,躁动之后便是日渐衰败。因此圣人养神、和气、正形,莫不与道一 体,乘时变化,事来而顺之,物动而应之。如此,则万物之化无不合,百事之变无不应。

孙启泰风水大师:《通玄真经》卷三·九守(13)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