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启泰风水大师

国学·周易·堪舆·预测,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

 
 
 

日志

 
 
关于我

孙启泰,字鼎丰,安徽淮南市人,现任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启泰老师祖传身授精研玄学独树一帜创立合元风水学在国际易学领域有很大影响。

孙启泰风水大师:《通玄真经》卷三·九守(完)  

2017-05-26 14:53:13|  分类: 国学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孙启泰风水大师:《通玄真经》卷三·九守(完)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守朴

老子曰:所谓真人者,性合乎道也。故有而若无,实而若虚,治其内不治其外,明白太素,无为而复朴,体本抱神,以游天地之根,芒然仿佯尘垢之外,逍遥乎无事之业,机械智巧,不载于心,审于无假,不与物迁,见事之化,而守其宗,心意专于内,通达祸福于一,居不知所为,行不知所之,不学而知,弗视而见,弗为而成,弗治而辩,感而应,迫而动,不得已而往,如光之耀,如影之效,以道为循,有待而然,廓然而虚,清静而无,以千生为一化,以万异为一宗。有一精一而不使,有神而不用,守大浑之朴,立至一精一之中,其寝不梦,其智不萌,其动无形,其静无体,存而若亡,生而若死,出入无间,役使鬼神,一精一神之所能登假千道。使一精一神畅达而不失于元,日夜无隙而与物为春,即是合而生时于心者也。故形有靡而神未尝化,以不化应化,千变万转而未始有极,化者复归于无形也,不化者与天地俱生,俱生者未尝化其所化者即化,此真人之游纯粹素道。


【译 文】

老子说:所谓的真人,以虚无、平易、清静、柔弱、纯粹素朴而体道,不与俗物相杂,所以其性合乎于道。所以有却若无,实却若虚;保持精神内守而外不为物所累。明白纯朴之义,清静无为而不以物累其身,不以欲害其神。体道守神,以之游行于天地之根本,超脱遨游于充满物欲之争的世俗社会之外,逍遥于清静无为的状态之中。争名夺利 的巧诈之心,不载于胸中,审视于无瑕之中,不与事物相牵,随事而教化独守其道。心意专一于内,祸福不先知, 完全忘却自我,闲居时不知自己要做什么,行动时不知自己将去往何方。不学而知,不视而见,不为而成,不治而治,物动则感应于外,迫切得不得不动时,再动身而往,动之如光,明亮而不停滞,动之如影之与形,影不离形,以道为行动的准则,以道为法,虚空无形,清静无为,千万种生命虽然形殊体异,但都乘一气而化育成形,万物形状有别,却同本于道,师道为法,就把握了千生万物生成变的规律。有精而不使,有神而不用,守朴中之朴,立于至精之中。无主观之臆想,与万化为一体,出入无碍,与道为化,如此,就能达到至道的境界。使精神畅达而不失其根本,修心 养中和之气就如同阳春之光照射万物而无隔碍,亦即心合于道而无间距。所以形体可以消亡,但精神却不会消失,以不变应变,千变万化便未曾有极限。万物变化,不能不有生死,有生有死,各归其根,所以化者复归干无形,天地本 身无生死,却能使万物生生死死,所以不化之道与天地俱生。故生成万物的道未尝生,但其所生的万物却在生,消灭万物的道未尝亡,但其所亡的万物却在消亡,道之自身没有生死和变化,所生死、变化的是万物,万物有生有死,所 以要变要化。这就是真的体会,纯粹的道啊。

孙启泰风水大师:《通玄真经》卷三·九守(完)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