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启泰风水大师

国学·周易·堪舆·预测,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

 
 
 

日志

 
 
关于我

孙启泰,字鼎丰,安徽淮南市人,现任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启泰老师祖传身授精研玄学独树一帜创立合元风水学在国际易学领域有很大影响。

孙启泰风水大师:《通玄真经》卷五·道德(13)  

2017-07-25 10:11:13|  分类: 国学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孙启泰风水大师:《通玄真经》卷五·道德(13)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老子曰:上言者下用也,下言者上用也,上言者常用也,下言者权用也,唯圣人为能知权。言而必信,期而必当,天下之高行,直而证父,信而死女,孰能贵之。故圣人论事之曲直,与之屈伸,无常仪表,祝则名君,溺则捽父,势使然也。夫权者,圣人所以独见,夫先迕而后合者之谓权,先合而后迕者不知权,不知权者,善反丑矣。


【译 文】

老子说:人君之言是百姓所共从的,百姓之言是人君所取用的,人君之言是不可改变的,百姓之言则是权变的,唯有圣人才能够知道权变的道理。言而必信,行而必果,约而不违,为天下高尚的情操,正直得告发父亲偷羊,为不失女子之约溺水而死,正直虽然是正直了,信用也坚守了,但他们却拘泥而不知灵活变通,不知权变,谁还能尊重他 们呢?所以圣人评论事情的正确与否,可以随时间而变化,没有固定不变的外在情态,祭祀时祝可直呼人君之名,溺水时可以揪父亲的头发使其活命,这都是形势使然而不得不如此,不能在任何时候都墨守常规,在一定的形势下,要善于变通,直呼人君的名字可谓失礼,揪住父亲头发可谓不孝,但不这样做祭祀就不能进行,父亲就会溺水而死,这岂不是更大的失礼和不孝?所以说权变这个东西,只有圣人才能独自掌握它,识见它,先违背礼而后合于礼的称之为权,先合于礼而后违背礼的是不了解权,不了解权变的人,他的善行反过来就成为丑行了。

孙启泰风水大师:《通玄真经》卷五·道德(13)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评论这张
 
阅读(8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