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启泰风水大师

国学·周易·堪舆·预测,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

 
 
 

日志

 
 
关于我

孙启泰,字鼎丰,安徽淮南市人,现任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启泰老师祖传身授精研玄学独树一帜创立合元风水学在国际易学领域有很大影响。

孙启泰风水大师:《通玄真经》卷八·自然(2)  

2017-10-28 10:13:54|  分类: 国学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孙启泰风水大师:《通玄真经》卷八·自然(2)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老子曰:朴至大者无形状,道至大者无度量,故天圆不中规,地方不中矩。往古来今谓之宙,四方上下谓之宇。道在其中而莫知其所。故见不远者不可与言大,知不博者不可与论至。夫禀道与物通者无以相非,道德至大无形状,天地至广无度量;近在毫发之间而莫见,远则宇宙之内而难测。自非博达通物者,莫能明至道之原,冥是非之境也。故三皇五帝法籍殊方,其得民心一也。制法虽殊,敬民一也。若夫规矩勾绳,巧之具也,而非所以为巧也,故无弦虽师文师文善琴。不能成其曲,徒弦则不能独悲,故弦,悲之具也,非所以为悲也。夫万物虽曰自然,皆有因假,不能独运。其独勾绳者,巧之制也,而非巧也。妙在於人,无绳无不直。弦器者,悲之具也,而非悲也,无弦则不悲也。至於神和游於心手之间,放意写神,论变而形於弦者,父不能以教子,子亦不能受之於父,此不传之道也。师文弹琴。在指勾弦。写神故意,游心手之间。和阴阳之候,遂使律变四时。气感万物,至於父子虽亲,不能传者,妙之极矣。此亦况道不可传受也。故肃者,形之君也,而寂寞者,音之主也。肃静也故静中生形,以静为君,寂中有音,以寞为主。


【译 文】

老子说:朴,是至大而无形状的;道,是至大而无限量的。所以天圆不能以规画,地方不能以矩量。朴和道无形 无限,不可规矩。古往今来谓之宙,上下四方谓之宇。道在宇宙中而不知其所在,所以那些见识不远的人,不可以与 他谈论大;那些知识不广博的人,不可以同他讨论至。体道和通达于万物的人,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所以三皇五帝法 制异域,其赢得民心却无不同。至于说到规矩句绳,都是技巧的工具,其本身并非是技巧。所以没有琴弦乐师也不能 弹成曲调,而只有琴弦没有乐师同样演奏不出悲曲,故琴弦只是演奏悲曲的工具,其本身并不是悲曲。极至在于心和, 行游在心手之间,放纵心意宣泄精神,表现于琴弦所发出声调的变化。父亲不能以此传授给儿子,儿子也不能从父亲 那里承继过来,弹琴的妙道全在于心的体会,是不可言传身教的。所以无形是成形的君主,而寂寞则是声音的君主, 无形决定有形,无声决定有声。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