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启泰风水大师

国学·周易·堪舆·预测,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

 
 
 

日志

 
 
关于我

孙启泰,字鼎丰,安徽淮南市人,现任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启泰老师祖传身授精研玄学独树一帜创立合元风水学在国际易学领域有很大影响。

孙启泰风水老师:《抱朴子》内篇·塞难(完)  

2018-01-11 11:44:50|  分类: 国学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 文】

抱朴子曰:“妍媸有定矣,而憎爱异情,故两目不相为视焉。雅郑有素矣,而好恶不同,故两耳不相为听焉。真伪有质矣,而趋舍舛忤,故两心不相为谋焉。以丑为美者有矣,以浊为清者有矣,以失为得者有矣,此三者乖殊,炳然可知,如此其易也,而彼此终不可得而一焉。又况乎神仙之事,事之妙者,而欲令人皆信之,未有可得之理也。凡人悉使之知,又何贵乎达者哉?若待俗人之息妄言,则俟河之清,未为久也。吾所以不能默者,冀夫可上可下者,可引致耳。其不移者,古人已末如之何矣。”抱朴子曰:“至理之未易明,神仙之不见信,其来久矣,岂独今哉?太上自然知之,其次告而後悟,若夫闻而大笑者,则悠悠皆是矣。吾之论此也,将有多败之悔,失言之咎乎!夫物莫之与,则伤之者至焉。盖盛阳不能荣枯朽之木,神明不能变沈溺之性,子贡不能悦录马之野人,古公不能释欲地之戎狄,实理有所不通,善言有所不行。章甫不售於蛮越,赤舄不用於跣夷,何可强哉?夫见玉而指之曰石,非玉之不真也,待和氏而後识焉。见龙而命之曰蛇,非龙之不神也,须蔡墨而後辨焉。所以贵道者,以其加之不可益,而损之不可减也。所以贵德者,以其闻毁而不惨,见誉而不悦也。彼诚以天下之必无仙,而我独以实有而与之诤,诤之弥久,而彼执之弥固,是虚长此纷纭,而无救於不解,果当从连环之义乎!”

文】

抱朴子说:‘美丽的姿色与丑陋的姿色是原来确定的了。但由于彼此爱憎感情不同,所以两双眼睛不会相约去看。典雅的音乐和淫荡的音乐是原来具有的了,但由于彼此好恶感情不同,所以两双耳朵不会相约去听。真实的事情与虚假的事情是自来一定的了,但由于彼此取舍的标准相反,所以两种心思不会相互谋事。把丑陋的看成是美好的大有人在,把浊重的听成是清丽的大有人在,把错误的想成是正确的大有人在,这三方面的对立昭然若揭,像这般的易于区分,而彼此却始终不能统一认识。又何况神仙之事,是关于各种事理中最为玄妙的,要想叫人们都来相信神仙之事,从道理上讲是毫无可能的。要是叫普通人们全都知晓了,那么通达的人还有什么可尊贵的呢?倘若等到世俗人们停止虚妄言论,那么就是等到黄河水变清了,也不算太久啊!我之所以不能沉默的原因,是希望将那些半信半疑、可上可下的人们引导过来罢了。至于那些顽固不化的人,古人早已对他们无可奈何了。“抱朴子说:”透彻的道理不易阐明,神仙不被相信一事,久远的古代就已是如此了,哪里只是现今才这样呢?最最明达的人是自然而然明白这种情况的,其次是晓谕之后才觉悟了的,至于那些听说仙道就哈哈大笑的人们,就比比皆是了。我现在谈论这些,将会有多嘴惹祸、失言招败的后悔吧!如果众人都不来赞同,那么中伤的事情就发生了。大概尽管有强烈的阳光也不能使枯朽的树木开花;尽管有明智如神也不能使沉溺的本性改变;即使有端木子贡能言善辨,也不能使扣留孔子马匹的村农野夫心悦诚服;即使有古公亶夫的大仁大义,也不能使侵占周人土地有戎狄部落放弃欲望,实在的道理有行不通的地方,善良的言语有行不通的时候。帽子虽然华贵,但在光头的蛮越就卖不出去;鞋子虽然高级,但在赤脚的夷地就毫无用处,这些怎能勉强他们呢?看到宝玉却硬说它是石头,并非宝玉不真,是要等到如玉的卞和出现然后才能识出。看见神龙却说它是大蛇,并非神龙不灵通,是要待到懂龙的蔡墨出现然后才能辩明。之所以要尊敬得道的人,是因为你再添加赞美,他们也不会增多什么,而你再损毁嘲笑,他们也不会减少什么。之所以要尊敬有道的人,是因为他们听到毁谤并不悲伤,受到称誉并不喜悦。如果一些人诚心认为天下一定不存在神仙,而我却偏偏要拿确实存在神仙的主张去和他们争辩,那么争辩的时间越长,他们就会越发固执己见,这样一来,在神仙是否存在这个问题上只会空耗时而平添许多纷论,无助于问题的不能解决,不就真的钻进无头无尾的连环套里了吗?”

孙启泰风水老师:《抱朴子》内篇·塞难(完)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