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启泰风水大师

国学·周易·堪舆·预测,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

 
 
 

日志

 
 
关于我

孙启泰,字鼎丰,安徽淮南市人,现任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启泰老师祖传身授精研玄学独树一帜创立合元风水学在国际易学领域有很大影响。

孙启泰风水老师:《抱朴子》内篇·释滞(6)  

2018-01-17 15:45:22|  分类: 国学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 文】

曰:“果其仙道可求得者,五经何以不载,周孔何以不言,圣人何以不度世,上智何以不长存?若周孔不知,则不可为圣。若知而不学,则是无仙道也。”抱朴子答曰:“人生星宿,各有所值,既详之於别篇矣。子可谓戴盆以仰望,不睹七曜之炳粲;暂引领於大川,不知重渊之奇怪也。夫五经所不载者无限矣,周孔所不言者不少矣。特为吾子略说其万一焉。虽大笑不可止,局情难卒开,且令子闻其较略焉。夫天地为物之大者也。九圣共成易经,足以弥纶阴阳,不可复加也。今问善易者,周天之度数,四海之广狭,宇宙之相去,凡为几里?上何所极,下何所据,及其转动,谁所推引,日月迟疾,九道所乘,昏明脩短,七星迭正,五纬盈缩,冠珥薄蚀,四七凌犯,彗孛所出,气矢之异,景老之祥,辰极不动,镇星独东,羲和外景而热,望舒内鉴而寒,天汉仰见为润下之性,涛潮往来有大小之变,五音六属,占喜怒之情,云动气起,含吉凶之候,欃、枪、尤、矢,旬始绛绎,四镇五残,天狗归邪,或以示成,或以正败,明易之生,不能论此也。以次问春秋四部诗书三礼之家,皆复无以对矣。皆曰悉正经所不载,唯有巫咸甘公石申海中郤萌七曜记之悉矣。余将问之曰,此六家之书,是为经典之教乎?彼将曰非也。余又将问曰:甘石之徒,是为圣人乎?彼亦曰非也。然则人生而戴天,诣老履地,而求之於五经之上则无之,索之於周孔之书则不得,今宁可尽以为虚妄乎?天地至大,举目所见,犹不能了,况於玄之又玄,妙之极妙者乎?”

文】

有人说:“假使仙道果真可以求得的话,各种经书之中为什么不予记载呢?周公、孔子为什么不加论述呢?圣人们为什么不度世成仙呢?大智的人为什么不长生不死呢?倘若周公、孔子不懂仙道的话,那么他们就不能成为圣人。倘若他们知道仙道却不去学习,那么也就证明没有仙道了。”抱朴子回答说:“人生在世,命有定数,这些我已经在其他篇目中详细论述过了。您可以说是这样的人;头上戴着瓦盆去仰望天空,看不到日月星辰的灿烂光辉;暂时伸脖子来俯视大川,不知道重渊叠峡的奇形怪状。各种经书中没有记载的东西太多了,周公、孔子没说过的东西太多了。这里特别向您略说万分之一吧。纵使您会大笑不止,拘泥的心情也难以一下子解开,我还是让您听听其中大概吧。天和地是万物之中最大的了。经伏羲、神农、黄帝、唐尧、虞舜、夏禹、商汤、周文王、孔子九位圣人的手才完成了《易经》,足以完全彻底地概括阴阳法刑,不可再增加什么了。现在试问精通《易经》的人,周天的度数,四海的宽窄,宇宙的距离,共有多少里?往上的极限在哪里?在下的凭据在哪里。以及它们的转动是由谁来推动的?太阳、月亮的快慢速度,月亮的九道运行轨迹,昼夜长短的规律,南宫七星位置出没的规律,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出现的早晚,日月晕、日食月食的种种现象,二十八宿凌犯错乱的根据,慧星来源、星气变异的吉凶根据,还有北极星不动,镇星独在东壁;太阳神如火外射而炽热,月亮神如水内鉴而寒冷;仰望天际银河呈润下的趋势,来往海涛海潮有大小的变化;五音六爻,占得喜怒哀乐的实情;云动气起,包含吉凶祸福的征兆;天彗星、天枪星、蚩尤之旗、枉矢星、旬始星、格泽星、四镇星、五残星、天狗星、归邪星,有了预示成功,有的象征失败,精通《易经》的学者,也是难以阐明说清这其中规律的。顺次问到《春秋》四部、《诗》、《书》以及《周礼》、《礼记》诸学名家,他们同样都回答不出来。他们都会说,这些现象都是正统经书所不曾记载的,只有《巫咸》、《甘公》、《石申》、《海中》、《郄萌》、《七曜》记录得详尽。我将询问他们说,这六家的著作,都是经典教科书吗?他们将回答说不是。我又将询问他们说,楚人甘德、魏人石申这些人物,都是圣人吗?他们也将回答说不是。既然如此,那么人们生下来就拥戴着苍天,直到老死始终踩着大地,但在各地经书典册上面寻找却寻找不到记载,在周公、孔子的著作中搜寻不到,现在难道可以因此就完全认为它们都是虚妄吗?天地极大,睁开眼睛就可以看见,人们尚且不能彻底了解其中真相,更何况是玄而又玄,妙而又妙的仙道呢?” 


【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孙启泰风水老师 编撰】

  评论这张
 
阅读(9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