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启泰风水大师

国学·周易·堪舆·预测,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

 
 
 

日志

 
 
关于我

孙启泰,字鼎丰,安徽淮南市人,现任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启泰老师祖传身授精研玄学独树一帜创立合元风水学在国际易学领域有很大影响。

孙启泰风水老师:《抱朴子》内篇·塞难(3)  

2018-01-09 15:10:25|  分类: 国学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孙启泰风水老师:《抱朴子》内篇·塞难(3)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原 文】

或曰:“仲尼称自古皆有死,老子曰神仙之可学。夫圣人之言,信而有徵,道家所说,诞而难用。”抱朴子曰:“仲尼,儒者之圣也;老子,得道之圣也。儒教近而易见,故宗之者众焉。道意远而难识,故达之者寡焉。道者,万殊之源也。儒者,大淳之流也。三皇以往,道治也。帝王以来,儒教也。谈者咸知高世之敦朴,而薄季俗之浇散,何独重仲尼而轻老氏乎?是玩华藻於木末,而不识所生之有本也。何异乎贵明珠而贱渊潭,爱和璧而恶荆山,不知渊潭者,明珠之所自出,荆山者,和璧之所由生也。且夫养性者,道之馀也;礼乐者,儒之末也。所以贵儒者,以其移风易俗,不唯揖让与盘旋也。所以尊道者,以其不言而化行,匪独养生之一事也。若儒道果有先後,则仲尼未可专信,而老氏未可孤用。仲尼既敬问伯阳,愿比老彭。又自以知鱼鸟而不识龙,喻老氏於龙,盖其心服之辞,非空言也。与颜回所言,瞻之在前,忽然在後,钻之弥坚,仰之弥高,无以异也。”

文】

有的人说:“孔子声称自古以来人都有一死,老子声言神仙可以学得。圣人所说的话,可信而有验证;道家所说的话,荒诞难以实行。儒家学说浅显易懂,所以信仰的人多;道家思想深远难积,所以通晓的人少。道家是万物的本源,儒家是大淳的支流。三皇以前属于道治时代,五帝以来属于儒教时代。谈论的人都知道赞美远古世风的淳朴,却鄙薄后代习俗的散漫,为什么偏要看重孔子而轻视老子呢?这就是只欣赏树枝上花枝招展,而不知道它们是由树根生出来的。这与珍爱夜明珠却贱视渊潭,喜爱和氏璧却厌恶荆山又有什么区别呢?不懂得渊潭正是夜明珠出产的地方,荆山正是和氏璧出产的所在。再说养性也只是道家的余事,礼乐也是儒家的末业。之所以要重视儒教,是因为它能够移风易俗,不仅指的是行礼答谢来往逗留那一些套套;之所以要尊奉道教,是因为它能无为而治,不仅指的是修身养性这一件事情。倘若儒道两家真的有先有后,那么孔子也不可专信,而老子也不可独用了。孔子既尊敬地向老子请教,希望将自己比作老子和彭祖,又自认为只知道游鱼飞鸟,却不识得神龙为何物,还进而把老子比喻为神龙,这些大概都是孔子心悦诚服的言辞,而并非空口白话。与颜回赞美孔子所说的话,看着他在前面,忽然又在后面;钻得越深,越发坚硬;仰脸望去,愈发高大,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孙启泰风水老师:《抱朴子》内篇·塞难(3)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