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启泰风水大师

国学·周易·堪舆·预测,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

 
 
 

日志

 
 
关于我

孙启泰,字鼎丰,安徽淮南市人,现任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启泰老师祖传身授精研玄学独树一帜创立合元风水学在国际易学领域有很大影响。

孙启泰风水老师:《抱朴子》内篇·极言(2)  

2018-03-20 15:17:17|  分类: 国学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孙启泰风水老师:《抱朴子》内篇·极言(2)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文】

抱朴子曰:“俗民既不能生生,而务所以煞生。夫有尽之物,不能给无已之耗;江河之流,不能盈无底之器也。凡人利入少而费用多者,犹不供也,况无锱铢之来,而有千百之往乎?人无少长,莫不有疾,但轻重言之耳。而受气各有多少,多者其尽迟,少者其竭速。其知道者补而救之,必先复故,然後方求量表之益。若令服食终日,则肉飞骨腾,导引改朔,则羽翮参差,则世閒无不信道之民也。患乎升勺之利未坚,而锺石之费相寻,根柢之据未极,而冰霜之毒交攻。不知过之在己,而反云道之无益,故捐丸散而罢吐纳矣。故曰非长生难也,闻道难也;非闻道难也,行之难也;非行之难也,终之难也。良匠能与人规矩,不能使人必巧也。明师能授人方书,不能使人必为也。夫修道犹如播穀也,成之犹收积也。厥田虽沃,水泽虽美,而为之失天时,耕锄又不至,登稼被垄,不穫不刈,顷亩虽多,犹无获也。凡夫不徒不知益之为益也,又不知损之为损也,夫损易知而速焉,益难知而迟焉,人尚不悟其易,安能识其难哉?夫损之者如灯火之消脂,莫之见也,而忽尽矣。益之者如苗禾之播殖,莫之觉也,而忽茂矣。故治身养性,务谨其细,不可以小益为不平而不修,不可以小损为无伤而不防。凡聚小所以就大,积一所以至亿也。若能爱之於微,成之於著,则几乎知道矣。”

文】

抱朴子说道:“世俗民众既已不能保全性命,却做些损害生命的事情。有穷尽的东西,不能满足无穷尽的损耗;大江大河的水流,不能装满没有底的器皿。一般人盈利少而费用多的,尚不能养家糊口,何况没有丝毫钱财的补进,却有成百上千的花销呢?人不分年龄大小,不得病的没有,只是有的病轻,有的病重罢了。而每人禀受灵气的多少也各不相同,多的用完它就慢,少的用完它就快。那些懂得道术之人补充精气和挽救生命,一定要先恢复元气,然后才能要求逐步增加效益。假使让他们服用十天半月的药物,就能身飞体跃,经过一、二月导引,就能羽翼丰满,那世间也就没有不信仙道的民众了。值得忧虑的是一升一勺的效益尚未巩固,而大钟大石的消耗业已到来;根本的依托尚未牢固,而冰霜的酷寒已在交相攻击。不知过错在于自己,反说道术毫无益处,结果抛弃了丸散药物,停止了吐纳练功。所以说,不是获得长生困难,而是相信道术困难;不是相信道术困难,而是刻苦修行困难;不是刻苦修行困难,而是持之以恒困难。优秀的工匠能为人提供规矩度量,不能使人一定灵巧;明达的师傅能教人方术道书,却不能让人一定有所行动。修道如同播种谷物,成功如同收获储藏。即使一人的土地肥沃,灌溉充分,但如果播种季节不对,耕耘又不及时,庄稼长满畦垄,不收割贮藏,田亩虽多,仍会无所收获。普通的人既不知何为助益,也不知何为损害。损害是容易知道且来的迅速,助益是难以知道且来的缓慢;人们连容易的尚且不能了解,又哪能认识困难的呢?损害在自身发生,如蜡烛销熔油脂一样,未等人看明白,它却转瞬间就烧完了,助益在自身发生时,如禾苗逐渐成长一般,还没等察觉,它却忽然间茂盛了。所以修身养性,务须谨慎小心,不能因为细小助益不足称道就不去修为,不能认为细小损耗不足伤人就不加防备。积聚小就能成就大,从一积累就能达到亿万。如果在细微方面容易做到,在显著的方面也能成功,就近乎知道道意了。”

孙启泰风水老师:《抱朴子》内篇·极言(2)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