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启泰风水大师

国学·周易·堪舆·预测,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

 
 
 

日志

 
 
关于我

孙启泰,字鼎丰,安徽淮南市人,现任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启泰老师祖传身授精研玄学独树一帜创立合元风水学在国际易学领域有很大影响。

孙启泰风水老师:《黄帝四经》·《十大经》〈立命〉第一  

2018-05-21 09:44:51|  分类: 国学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孙启泰风水老师:《黄帝四经》·《十大经》〈立命〉第一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十大经》是古佚书《黄帝四经》的第二篇,共分十五节。

本经主要讲形名、刑德、阴阳、雌雄等对立统一及相互转化的关系。其中关于“不争”及“雌节”的论述,发展了老子道家思想;也为后世道家学派如《淮南子》所继承。其中〈兵容〉〈本伐〉两篇专论古代军事战争,为道家重兵说又提供了佐证。

本经以〈刑名〉结束,反映了本经“循名复一”的主旨。

本经立论,多采用黄帝与大臣对话的形式,很多篇幅保存了关于黄帝的神话传说,有很重要的史学传说价值。

本经标题为《十大经》,而分为十五篇,“十”仅是个虚数,并非实指。

 

〈立命〉第一

【内容提要】

本篇篇题为“立【命】”,“命”字原缺,马王堆帛书整理小组据文中“立有命”补。

本篇记述的是黄帝神话中关于黄帝的形貌传说和即位时的演说。

形貌传说的记述,是说其“体天地之正”,所以“能为天下宗”。它包含着帝权天授、顺应天道的双重含义。

即位演说的核心即是取法天、地、人。

天、地、人并举在本篇中出现凡三次,思想是很明确的,后世所谓“一贯三(天、地、人)为王”(《说文》)盖本于此。

 

【原 文】

昔者黄宗,质始好信,作自为象,方四面,傅一心,四达自中,前参后参,左参右参,践立(位)履参。是以能为天下宗。吾受命于天,定立(位)于地,成名于人。唯余一人【德】乃肥(配)天,乃立王三公。立国置君三卿。数日、磨(历)月、计岁,以当日月之行。允地广裕,吾类天大明。

【译 文】

远古时代的黄帝以守道为根本,以讲求诚信为美德。他对天地四方可以洞察秋毫,在即位时还要谦谨地向三方礼让,所以他能成为天下人取法的榜样。他在即位时说:“我的德行是禀赋于天,即帝之位是受意于大地,功业建成乃得力于人心。因为我一人的德行可以配天地,所以可以代表上天在人间置天子、封建国家、设立诸侯并分别为他们配置三公、三卿等各级官吏。我通过对日、月、年的筹算制定了历法,使之合乎日、月的运行规律。我的美德如地一样广大,如天一样清明。

 

【原 文】

吾畏天爱地亲(民),□无命,执虚信。吾畏天爱(地)亲民,立有命,执虚信。吾爱民而民不亡,吾爱地而地不兄(旷)。吾受民□□□□□□□□死,吾位不【失】。吾句(苟)能亲亲而兴贤,吾不遗亦至矣。

【译 文】

我谨畏上帝,敬爱大地,爱护人民,立身行事以天命为本,执守道本,立心诚信。我谨畏天命所以上天保佑我,我敬爱大地所以土地不荒废,我爱护人民所以人民不会饥饿疲劳而流于死亡。因为这些,所以我能永守帝位不会失去。我如果再能做到眷爱亲属、起用贤人而屏退不贤,那么就可以说功德圆满无缺憾了。

 孙启泰风水老师:《黄帝四经》·《十大经》〈立命〉第一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评论这张
 
阅读(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