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启泰风水大师

国学·周易·堪舆·预测,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

 
 
 

日志

 
 
关于我

孙启泰,字鼎丰,安徽淮南市人,现任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启泰老师祖传身授精研玄学独树一帜创立合元风水学在国际易学领域有很大影响。

孙启泰老师:《抱朴子》外篇·逸民(6)  

2018-06-29 09:47:07|  分类: 国学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孙启泰老师:《抱朴子》外篇·逸民(6)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原 文】

且夫交灵升於造化,运天地於怀抱,恢恢然世故不栖於心术,茫茫然宠辱不汨其纯白,流俗之所欲,不能染其神,近人之所惑,不能移其志。荣华,犹赘疣也;万物,犹蜩翼也。若然者,岂肯诘屈其支体,俯仰其容仪,挹酌於其所不喜,修索於其所弃遗,怡颜以取进,曲躬以避退,恐俗人之不悦,戚我身之凌迟,屈龙渊为锥钻之用,抑灵鼖为鼓兆鼙之音,推黄钺以适钐鎌之持,挠华旗以入林杞之下乎?

文】

况且心灵与大自然相合,似乎天地的运行就是怀抱之中;心胸开阔,世上的一切变故都不放在心中,精神壮健,所有宠幸羞辱都不能扰乱他的纯洁无瑕。世间平庸者所追求希望的,不能沾染他的精神;浅薄的人所迷信的,不能改变他的志向。显贵荣耀就像皮肤的赘疣,世间万物就像薄薄的蝉翼。像这样的人,哪里肯弯曲他的躯体四肢,劳动他的表情举止,去获取他所不喜欢的事物,去追求他抛掉不要的东西;作出和悦的表情求取晋升,弯腰打躬来避免贬职;害怕俗人不高兴,忧伤自己的地位衰落;委屈龙渊宝剑当锥子钻子使用,压住大鼓让它发出小鼓的声音;把饰金的大斧改成手持的镰刀,弯曲装饰华丽的大旗放入丛生的杞树之下呢!

 

【原 文】

古公杖策而捐之,越翳入穴以逃之,季札退耕以委之,老莱灌园以远之,从其所好,莫与易也。故醇而不杂,斯则富矣;身不受役,其则贵矣。若夫剖符有土,所谓禄利耳,非富贵也。且夫官高者其责重,功大者人忌之,独有贫贱,莫与我争,可得长宝,而无忧焉。

文】

古公亶父手柱木杖而抛弃故土,越翳进入山洞逃避为君,季札退避躬耕扔掉即位的机会,老莱子浇菜园逃离出仕,都是追随自己的爱好,不肯与荣华相交换的。因此淳朴单一毫无掺杂,这就是富有了;身躯不受外物的役使,这就是显贵了。至于剖分竹符而得到封地,只不过是俸禄利益罢了,不是真正的富贵。再说官位高的人责任重大,功劳大的人别人忌妒,只有贫贱,没有人和我争夺,可以长久地珍藏而没有忧虑。

 

【原 文】

濯裘布被,拔葵去织,豘不掩豆,菜肴粝餐,又获逼下邀伪之讥,树塞反坫,三归玉食,穰侯之富,安昌之泰,则有僭上洿浊之累。未若游神典文,吐故纳新,求饱乎耒梠之端,索缊乎杼轴之间,腹仰河而已满,身集一枝而余安,万物芸芸,化为埃尘矣。食啮弱糊口,布褐缊袍,淡泊肆志,不忧不喜,斯尊乐,喻之无物也。

文】

穿用洗过的裘皮衣服和麻布被子,拔掉自家种的葵菜,放弃自家织布,祭祖猪腿小得遮不住盘底,素菜粗食,又获得逼迫下属和弄虚作假的讥刺;树立影壁,修筑放杯的土台,娶三娃子女,吃美味食物,像穰侯魏冉那样富有,像安昌侯张禹那样奢侈,就会有被认为越分冒用和行为污浊的麻烦。不如在经典文字中神游,吐出浊气吸收清气,在锄犁之端去求饭吃,在织机当中去找衣穿。肚子依赖一条河流就足够喝饱了,身子落在一枝树叉上就安全有余,世上万物众多,在心目中都化成了灰,既无忧伤也无欢喜,这就是尊贵快乐,没有什么东西能为它作比喻。

 

【原 文】

“夫仕也者,欲以为名邪?则修毫可以洩愤懑,篇章可以寄姓字,何假乎良史,何烦乎镵鼎哉!孟子不以矢石为功,扬云不以治民益世,求仁而得,不亦可乎?”

文】

出仕为官,是想凭它来得名吗?那么用毛笔就可以发泄郁积的怨恨,写就的篇章就可以寄托姓名,为什么一定要借助于好的史官,烦劳镌刻在鼎上呢?孟子不依靠征战建功立业,扬雄不仰仗治理百姓裨补于世。寻求仁义而得到了仁义,不也就可以了吗?

孙启泰老师:《抱朴子》外篇·逸民(6)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