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启泰风水大师

国学·周易·堪舆·预测,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

 
 
 

日志

 
 
关于我

孙启泰,字鼎丰,安徽淮南市人,现任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启泰老师祖传身授精研玄学独树一帜创立合元风水学在国际易学领域有很大影响。

孙启泰:论气正诀之理气篇  

2014-12-02 14:43:53|  分类: 阴阳宅风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论气正诀之理气篇

—— 刊载于《堪舆汇考四》

 

盖地无精气,以星光为精气;地无吉凶,以星气为吉凶。

用先天以统龙,若辨于四龙天星。用后天以布局,尤宜审乎三般卦例。

以龙定穴,须审入路阴阳;以水定向,须审归路阴阳。

入首入手,则龙与脉取由辨;分金分经,则来与坐取由分。

脉看左右,落则脉可辨真伪;炁审左右,加则炁可别淳漓。

龙脉有顺逆,乘炁自当有辨;五行有颠倒,作用各自有法。

炁有乘本脉而不容他杂者,气有借傍脉而可隔山取者,炁有合初分脉而不为遥远者,炁有串渡峡脉而不为邀截者。总之,龙气无尺寸之移,受气有腰耳之异;分金有转移之巧,炁线无毫发之差。

中炁当避乘气,故取三七放棺;旺气宜乘分金,亦取三七加向。

脉不直而气直,何畏直来直受;炁不斜而棺斜,乃为正贯正乘。

龙以脉为主,穴以向为尊,水以向而定,向以局而分。

来路看四生,坐下看四绝,局内看三合,向上看双金。

制煞莫如乘旺,脱煞正以扶生,从煞乃化为权,留煞正尔迎官。

客水客砂,尚可招邀取炁;真夫真妇,犹嫌半路相逢。阴用阳朝,阳用阴应,合之固眷属一家。山运收山,水运收水,分之亦互为生旺。

主有主炁,内宜秘乎五行;堂有堂气,外宜亲乎四势。

龙为地炁,当从骨脉实处窍其内而注之;水为天炁,当从向方虚处窍其外而引之。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同乎一炁。故天象以太阳为尊,而地法以廉贞为祖,同以火星为万象之宗。象垂吉凶,形分祸福,同乎一城。

故星光以岁星为德,而地法以贪狼为贵,同以木星为万象之华。

先天以一阴一阳对配为主,故四龙天星,惟取相配,阴与阳合,阳与阴合。后天以分阴分阳致用为主,故八方坐向,可借为配,坐阳收阴,坐阴收阳。先后二天,先为体而后为用,贵通其体。阴阳二炁,阴非贵而阳非贱,在适其宜。

地以八方定位,正坤道之舆图,而以正子午为地盘,居内以应地之实。天以十二分野,正躔度之次舍,故以壬子丙午为天盘,居外以应天之虚。


孙启泰:论气正诀之理气篇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堪舆老师·孙启泰

 

 

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孙启泰老师 编撰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