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启泰风水大师

国学·周易·堪舆·预测,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

 
 
 

日志

 
 
关于我

孙启泰,字鼎丰,安徽淮南市人,现任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启泰老师祖传身授精研玄学独树一帜创立合元风水学在国际易学领域有很大影响。

孙启泰风水大师:《抱朴子》内篇·金丹(1)  

2017-12-19 15:25:50|  分类: 国学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

抱朴子曰:余考览养性之书,鸠集久视之方,曾所披涉篇卷,以千计矣,莫不皆以还丹金液为大要者焉。然则此二事,盖仙道之极也。服此而不仙,则古来无仙矣。往者上国丧乱,莫不奔播四出。余周旋徐豫荆襄江广数州之间,阅见流移俗道士数百人矣。或有素闻其名,乃在云日之表者。然率相似如一,其所知见,深浅有无,不足以相倾也。虽各有数十卷书,亦未能悉解之也,为写蓄之耳。时有知行气及断穀服诸草木药法,所有方书,略为同文,无一人不有道机经,唯以此为至秘,乃云是君喜所撰。余告之曰,此是魏世军督王图所撰耳,非古人也。图了不知大药,正欲以行气入室求仙,作此道机,谓道毕於此,此复是误人之甚者也。余问诸道士以神丹金液之事,及三皇内文召天神地祇之法,了无一人知之者,其夸诞自誉及欺人,云己久寿。及言曾与仙人共游者将太半矣,足以与尽微者甚鲜矣。或有颇闻金丹,而不谓今世复有得之者,皆言唯上古已度仙人,乃当晓之。或有得方外说,不得其真经。或得杂碎丹方,便谓丹法尽於此也。昔左元放於天柱山中精思,而神人授之金丹仙经,会汉末乱,不遑合作,而避地来渡江东,志欲投名山以修斯道。余从祖仙公,又从元放受之。凡受太清丹经三卷及九鼎丹经一卷金液丹经一卷。余师郑君者,则余从祖仙公之弟子也,又於从祖受之,而家贫无用买药。余亲事之,洒扫积久,乃於马迹山中立坛盟受之,并诸口诀诀之不书者。江东先无此书,书出於左元放,元放以授余从祖,从祖以授郑君,郑君以授余,故他道士了无知者也。然余受之已二十馀年矣,资无担石,无以为之,但有长叹耳。有积金盈柜,聚钱如山者,复不知有此不死之法。就令闻之,亦万无一信,如何?夫饮玉台则知浆荇之薄味,睹昆仑则觉丘垤之至卑。既览金丹之道,则使人不欲复视小小方书。然大药难卒得办,当须且将御小者以自支持耳。然服他药万斛,为能有小益,而终不能使人遂长生也。故老子之诀言云,子不得还丹金液,虚自苦耳。夫五穀犹能活人,人得之则生,绝之则死,又况於上品之神药,其益人岂不万倍於五穀耶?夫金丹之为物,烧之愈久,变化愈妙。黄金入火,百炼不消,埋之,毕天不朽。服此二物,炼人身体,故能令人不老不死。此盖假求於外物以自坚固,有如脂之养火而不可灭,铜青涂脚,入水不腐,此是借铜之劲以扞其肉也。金丹入身中,沾洽荣卫,非但铜青之外傅矣。世间多不信至道者,则悠悠者皆是耳。然万一时偶有好事者,而复不见此法,不值明师,无由闻天下之有斯妙事也。余今略钞金丹之都较,以示後之同志好之者。其勤求之,求之不可守浅近之方,而谓之足以度世也。遂不遇之者,直当息意於无穷之冀耳。想见其说,必自知出潢污而浮沧海,背萤烛而向日月,闻雷霆而觉布鼓之陋,见巨鲸而知寸介之细也。如其喽喽,无所先入,欲以弊药必规昇腾者,何异策蹇驴而追迅风,棹蓝舟而济大川乎?

文】

抱朴子说:“我阅读研究养性的书籍,收集长生久视的方子,曾经披览涉及的篇卷以千计了,没有不都认为丹金液是十分重要的。既然如此,那么还丹、金液这两件事,大概便是仙道的顶点了。如果说服这些还丹金液还不能成仙的话,那么自古以来就没有仙了。以前西晋亡世乱,没有不四下逃散的。我漂泊在徐州、荆州、襄州、江州、广州等几州之间,看见的流徒道士有几百人。有的是久闻其名却远在天涯海角的。然而他们大都差不多一样,他们的知识见解,无论深浅有无,都不足以使我倾倒。尽管他们各有几十卷书,却又不能全部理解,只是为了写好收藏罢了。有时碰到懂得运气断谷及服食各种草木药法的,他们所拥有的方术之书大略都文字相同,没有一个人拥有《道机经》,只把这部书当成是最大秘密,竟说它是尹喜所撰。我告诉他们说,这部书是魏代军督王图所撰罢了,并非古人所撰。王图一点也不了解大药,只想用运气入室求得升向,所以作了这部《道机》,说道全部都在此,这又是特别误人的了。我向各位道士询问神丹的金液的事,以及《三皇内文》召致天仙地神的方法,全然没有一个知道的人,他们虚夸不实,自我吹嘘并欺骗别人,说自己已经长寿,并说曾和向人同游的人,差不多点了大斗,而足以与你穷尽精微的人太少了。有的人对金丹的事知道很多,但不说现今又有能获得它们的人,只说上古已经度世的仙人才会懂得。有的人得到了方外说法,却没有得到金丹真经。有的人得到了杂乱的丹方,便说丹法全在这里面了。以前左元放在天柱山中精思,神人授给了他金丹仙经,时值汉末兵荒马乱,来不及合制,他逃难来到江东,立志打算投奔名山来修成向道。我的从祖父仙公葛玄,又从左元放那里接受书,共接受《太清丹经》三卷及《九鼎丹经》一卷、《金液丹经》一卷。我的师傅郑隐,就是我从祖父仙公葛玄的弟子,他又从我祖父那里受书,但家境贫穷无以购买药物。我亲自侍奉郑隐,洒扫庭除追随的时间长了,于是在马迹山中立坛盟誓接受了这些连同各种没有写下来的口诀。江东地区以前没有这些书,这些书出自左元放,左元放把它们授给我的从祖父,我的从祖父把它们授给郑隐,郑隐将它们授给我,所以其他道士再没有知道的。但我接受此书已经二十多年了,因为没有一担一石的资产,没有办法制药只有长叹罢了。有堆积黄金盈满柜子,聚集钱财如同小山一样的人,却又不知有这种不死的方法,即便听说过,万人中也没有一个相信的,怎么办?一旦饮了琼桨玉液就会知道野菜汤的寡味,一旦见到了昆仑山就会感觉小土堆低下至极。既已通览金丹之道,就会使人不想再去看那些小小方书。但大药难以一时得以置办,应当姑且服用小药来自我支持。然而服用其他药物有万斛之多,也只能是小有增益,而终归不能使人因此就长生。所以老子的诀言说,你要是得不到还丹金液,只是白白使自己受苦罢了。五谷尚且能养活人,人们得到它就能生存,断绝它就会死亡,又何况是上等的神药,其助益于人难道不是强过五谷万倍吗?丹这种东西,烧得越久,变化越妙,黄金放入火中,百炼永不消逝,掩埋了它,天长地久不会腐烂。服用这两种药物,修炼人的身心体魄,所以能使人不衰老不死亡,这大概是借助外物来坚固自身,就像用油脂蓄养火势而火不可灭一样。又像用铜青涂在腿脚上而腿脚入水不会腐烂一样,这是借助铜的劲来保护肌肉。金丹进入人身中滋润气血,就不仅仅像铜青可以助益表皮了。世间有不十分相信极其精深微妙的道术的人了,这种人比比皆是。而万人之中偶尔有好事的人,却又见不到这种金丹之法,遇不上明达师傅,无从得知天下会有这等妙事。我现在就金丹的大要略加抄录如下,以便传示给今后喜欢它的志同道合之人。盼望他们能勤求精修,追求金丹大药不可固守浅薄的方子,认为靠它们足以度世。假使我最终也遇不到知音的话,就只当在无穷的希冀中断绝念头罢了。心目中想着那种说法,必须自己认识到是出污池而浮沧海,弃萤烛而向日月,闻雷霆而觉察布鼓的贱陋,见巨鲸而知道寸虫的细小。如果老是纠缠不清,没有先行的认识,想用破烂药物打算着必定腾空升天,那与赶着跛驴而追赶迅风,驾着漏船而涉渡大河有什么两样呢?

孙启泰风水大师:《抱朴子》内篇·金丹(1)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