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启泰风水大师

国学·周易·堪舆·预测,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

 
 
 

日志

 
 
关于我

孙启泰,字鼎丰,安徽淮南市人,现任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启泰老师祖传身授精研玄学独树一帜创立合元风水学在国际易学领域有很大影响。

孙启泰风水老师:《抱朴子》内篇·至理(2)  

2017-12-29 14:34:56|  分类: 国学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 文】

抱朴子曰:防坚则水无漉弃之费,脂多则火无寝曜之患,龙泉以不割常利,斤斧以日用速弊,隐雪以违暖经夏,藏冰以居深过暑,单帛以幔镜不灼,凡卉以偏覆越冬。泥壤易消者也,而陶之为瓦,则与二仪齐其久焉。柞楢速朽者也,而燔之为炭,则可亿载而不败焉。辕豚以优畜晚卒,良马以陟峻早毙,寒虫以適己倍寿,南林以处温长茂,接煞气则彫瘁於凝霜,值阳和则郁蔼而条秀。物类一也,而荣枯异功,岂有秋收之常限,冬藏之定例哉?而人之受命,死生之期,未若草木之於寒天也,而延养之理,补救之方,非徒温暖之为浅益也,久视之效,何为不然?而世人守近习隘,以仙道为虚诞,谓黄老为妄言,不亦惜哉?夫愚夫乃不肯信汤药针艾,况深於此者乎?皆曰,俞跗扁鹊和缓仓公之流,必能治病,何不勿死?又曰,富贵之家,岂乏医术,而更不寿,是命有自然也。乃责如此之人,令信神仙,是使牛缘木,马逐鸟也。

文】

抱朴子说:“堤防坚固,水就没有渗透的浪费;油脂充足,火就没有熄灭的危险。龙泉宝剑因为不去砍杀而经常锋利,大刀阔斧因为每天使用而迅速毁坏,隐雪因为避开温暖而经过夏季,藏冰因为放置密闭而经过酷暑,单帛因为包裹铜镜而不会烧破,常花因为生长 偏僻而越过冬天。泥土是易于消失的东西,但陶制成瓦,就会与天地一样长久;柞柳是易于速朽的树木,但烧制成炭,就会上亿年不败不烂。辕马因为优良畜养而晚死,良马因为攀爬陡坡而早毙;寒虫因为适应自己而长寿,南林因为地处温带而久茂。树木接触杀气就会被凝霜所凋零毁败,树木逢遇阳和就会因为适宜而枝繁叶茂。万物同一个种类,然而繁荣与枯萎两种结果不同,难道真有秋收与冬藏这些常规定例吗?而人有生命,他的死活期限,并不像草木对于寒冷天气那么容易感染;假使应用了延养之理,补救之方,那么他所得到的益处,又决非草木对于温暖一样的微小。长生不死的奇效,为什么就不能得到呢?如此看来,世俗人们保守习惯,见识短浅,认为仙道荒诞不经、黄老胡说八道,这不是令人痛惜的吗?都说俞跗、扁鹊、医和、医缓这些名医要是确实能够治病,为什么不能自己不死呢?又说,富贵的人家,不会缺乏医术,然而却更多短命的,这证明生命是有一定规律的。假如硬要要求这样的人,让他们去相信神仙,那就如同让牛去爬树,让马去追鸟一样了。”

孙启泰风水老师:《抱朴子》内篇·至理(2)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