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启泰风水大师

国学·周易·堪舆·预测,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

 
 
 

日志

 
 
关于我

孙启泰,字鼎丰,安徽淮南市人,现任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启泰老师祖传身授精研玄学独树一帜创立合元风水学在国际易学领域有很大影响。

孙启泰风水老师:《抱朴子》内篇·释滞(5)  

2018-01-17 15:43:03|  分类: 国学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 文】

或曰:“学仙之士,独洁其身而忘大伦之乱,背世主而有不臣之慢,余恐长生无成功,而罪罟将见及也。”抱朴子答曰:“夫北人石户善卷子州,皆大才也,而沈遁放逸,养其浩然,昇降不为之亏,大化不为之缺也。况学仙之士,未必有经国之才,立朝之用,得之不加尘露之益,弃之不觉毫釐之损者乎?方今九有同宅,而幽荒来仕,元凯委积,无所用之。士有待次之滞,官无暂旷之职;勤久者有迟叙之叹,勋高者有循资之屈;济济之盛,莫此之美,一介之徒,非所乏也。昔子晋舍视膳之役,弃储贰之重,而灵王不责之以不孝;尹生委衿带之职,违式遏之任,而有周不罪之以不忠。何者,彼诚亮其非轻世薄主,直以所好者异,匹夫之志,有不可移故也。夫有道之主,含垢善恕,知人心之不可同,出处之各有性,不逼不禁,以崇光大,上无嫌恨之偏心,下有得意之至欢,故能晖声并扬於罔极,贪夫闻风而忸怩也。吾闻景风起则裘炉息,世道夷则奇士退,今丧乱既平,休牛放马,烽燧灭影,干戈载戢,繁弱既韬,卢鹊将烹,子房出玄帷而反闾巷,信越释甲胄而修鱼钓,况乎学仙之士,万未有一,国家吝此以何为哉?然其事在於少思寡欲,其业在於全身久寿,非争竞之醜,无伤俗之负,亦何罪乎?且华霍之极大,沧海之滉瀁,其高不俟翔埃之来,其深不仰行潦之注,撮壤土不足以减其峻,挹勺水不足以削其广,一世不过有数仙人,何能有损人物之鞅掌乎?”

文】

有人说:“学仙人士,洁身自爱,却忘记不自觉地搅乱了人伦大刑。他们背弃当代君主而不尽臣子义务的傲慢之心。我担心他们还没有获得长生,而刑罚要先进一点加身。”抱朴子回答说:“在虞舜的时候,北人无择、石户之农、善卷、子州支伯都是怀有雄才大略的人物,但他们却逃离尘世,隐居不仕,逸乐于山水之间,养其浩然之气,太平盛世并不因为他们就亏损,德政教化并不因为他们就欠缺。何况学仙人士,未必都有治理国家的才能,有辅佐朝廷的用场,得到他们也增加不了一点一滴的助益,放弃他们也感觉不到一丝一毫的危害呢?如今九州统一,远方来朝,才士能人聚积,无处使用他们。士人闲置,列队等待着提拔;官职满员,没有空缺的职位。长期勤奋的人还有迟迟不进的感叹,功勋卓著的人也有论资排辈的委曲。人才济济,盛况空前,再滑这么美好的时刻了;一介道士,远走高飞,决不会导致朝中缺乏人才。从前太子晋舍去奉老养亲的义务,放弃继位为君的重任,而周灵王并没有拿不孝的罪名对他加以谴责;函谷关令尹喜辞去把守形势险要关塞的职守,不尽防备强盗的责任,而周王室并没有拿不忠的罪名对他加以惩罚。为什么呢?因为君主真正体谅他们,相信他们并非轻视世务、蔑视君主,只是因为他们个人的爱好与众不同罢了。因为匹夫立了大志,也有不可改变的缘故。那些有道的君主,即使含姤忍辱,总要宽恕别人,知道人心不可强求一致,出世入俗各有本性,于是不加强迫、不予禁止,为的是使自己的德政发扬光大,上面没有厌恶仇视的偏急之心,下面有得意称心的最大快乐,因此能做到使君主的光辉普遍环宇、使君主的美名流传四方,而贪夫闻风惭愧,赋予一时敛迹。我听说,南风吹来,皮制风箱就该收起;世道平安,奇才高士就该退隐。如今动乱已经平息,牛马放归山林,烽火已经熄灭,刀枪已经入库,强弓劲弩已经收藏,良犬苍鹰已经烹宰,西汉谋士张良走出军帐而返回民巷,大将韩信、彭越脱下甲胄而修钩垂钓,何况那些学仙人士,万人之中难见一人,国家吝惜这些人又有什么用呢?并且他们修炼的是清心寡欲,追求的是全身长寿,不是追逐名利的小人,没有伤风败俗的劣迹,又凭什么要惩罚他们呢?再说山岳极大,沧海浩瀚,极大的山岳高得再也不需飞尘的到来,浩瀚的沧海深得再也不需细流的注入;捧去几把土不足用来减低山岳的崇峻,舀去几勺不足用来削损沧海的广阔。一代之中才不过出现几个仙人,怎么能够有损人才的繁多呢?”

孙启泰风水老师:《抱朴子》内篇·释滞(5)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