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启泰风水大师

国学·周易·堪舆·预测,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

 
 
 

日志

 
 
关于我

孙启泰,字鼎丰,安徽淮南市人,现任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启泰老师祖传身授精研玄学独树一帜创立合元风水学在国际易学领域有很大影响。

孙启泰风水老师:《抱朴子》内篇·仙药(1)  

2018-01-24 09:57:44|  分类: 国学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

抱朴子曰:神农四经曰,上药令人身安命延,昇为天神,遨游上下,使役万灵,体生毛羽,行厨立至。又曰,五芝及饵丹砂、玉札、曾青、雄黄、雌黄、云母、太乙禹馀粮,各可单服之,皆令人飞行长生。又曰,中药养性,下药除病,能令毒虫不加,猛兽不犯,恶气不行,众妖并辟。又孝经援神契曰,椒姜御湿,菖蒲益聪,巨胜延年,威喜辟兵。皆上圣之至言,方术之实录也,明文炳然,而世人终於不信,可叹息者也。仙药之上者丹砂,次则黄金,次则白银,次则诸芝,次则五玉,次则云母,次则明珠,次则雄黄,次则太乙禹馀粮,次则石中黄子,次则石桂,次则石英,次则石脑,次则石硫黄,次则石台,次则曾青,次则松柏脂、茯苓、地黄、麦门冬、木巨胜、重楼、黄连、石韦、楮实、象柴,一名托卢是也。或云仙人杖,或云西王母杖,或名天精,或名卻老,或名地骨,或名苟杞也。天门冬,或名地门冬,或名莚门冬,或名颠棘,或名淫羊食,或名管松,其生高地,根短而味甜,气香者善。其生水侧下地者,叶细似蕴而微黄,根长而味多苦,气臭者下,亦可服食。然喜令人下气,为益尤迟也。服之百日,皆丁肚倍吏於术及黄精也,入山便可蒸,若煮啖之,取足可以断穀。若有力可饵之,亦可作散,并及绞其汁作酒,以服散尤佳。楚人呼天门冬为百部,然自有百部草,其根俱有百许,相似如一也,而其苗小异也。真百部苗似拔揳,唯中以治欬及杀虱耳,不中服食,不可误也。如黄精一名白及,而实非中以作糊之白及也。按本草药之与他草同名者甚多,唯精博者能分别之,不可不详也。黄精一名兔竹,一名救穷,一名垂珠。服其花胜其实,服其实胜其根,但花难多得。得其生花十斛,乾之才可得五六斗耳,而服之日可三合,非大有役力者不能辨也。服黄精仅十年,乃可大得其益耳。俱以断穀不及术,术饵令人肥健,可以负重涉险,但不及黄精甘美易食,凶年可以与老小休粮,人不能别之,谓为米脯也。

文】

抱朴子说:“《神农》四经记载说:上等仙药能使人身体安适、寿命延长,升为天神天仙,遨游上下四方,役使各种生灵,身体遍生毛羽,想要什么,什么就来。《神农》四经又记载说,采撷调制石芝、木芝、草芝、肉芝、菌芝等五芝以及丹砂、玉札、曾青、雄黄、雌黄、云母,太乙禹余粮各种仙药,分别可以单独服食,都能使人飞行、长生。《神农》四经又记载说,中等仙药可以怡养性情,下等仙药可以祛除疾病,能使毒虫不来加害,猛兽不来侵犯,恶气不敢作怪,众妖躲避远逃。又《孝经援神契》记载说,椒姜可以抵御风湿,菖蒲可以增加听力,巨胜可以延年益寿,威喜可以躲开兵刃。这些都是上圣的至理名言,方术的实际记录,文字上写得明明白白,语音表达得一目了然,而世俗人们终究不肯相信,实在是深可叹息的事。最上等仙药是丹砂,其次是黄金,其次是白银,其次是诸芝,其次五玉,其次是云母,其次是明珠,其次是雄黄,其次是太乙禹余粮,其次是石中硫黄,其次是石饴,其次是曾青,其次是松柏脂、茯苓、地黄、麦门冬、木居胜、重楼、黄连、石韦、楮实、象柴。象柴,也就是名字叫做托卢的这种东西,有的人叫它仙人仗,有的人叫它西王母仗,有的叫它天精,有的叫它却老,有的叫它地骨,有的叫它苟杞。天门冬,或叫地门冬,或叫门冬,或叫颠棘,或叫淫羊食,或叫管松。那些生长在高处地带的天门冬,根短、味甜、气香,是品位较高的。那些生长在水边低处的天门冬,叶细好像久经蕴含而微黄,根长而味道多苦,气臭,是品位不高的,也可以服食。但它性喜令人放屁,产生效益特别迟缓。人们经一百天服食后,都能壮实起来,效益要大大快于山蓟和黄精。进入山区后就可以蒸煮来吃,倘若采食足量,就可以断谷绝食了。假如有力,可以制成药膳,也可以作为散药,并可以绞其汁液配制成酒,用来服食散药,效果更好。楚地人们将天门冬叫做百部,但实际上另外自有百部草,它们都有一百来条根,长得相似如同一种,只有它们的苗叶稍有差别。真的百部苗叶长得像拔只适应于治疗咳嗽以及杀死虱子罢了。不适宜于服食,这是不能弄错的。就像黄精,一名称为白及,但其实并不是与适合用来作糊的白及一样。按本草药和其他草药同名的特别多,只是精通博达的人能够区分开来,这是不能不详细了解的。黄精另外一个名字叫做兔竹,一个名字称为救穷,一个名字称为垂珠。服食黄精的花,胜过服食黄精的果实;服食黄精的果实胜过服食黄精的根,但是黄精的花是难以大量获得的。获得黄精活着时的花朵十斛,晒干以后只能得到五六升罢了,而服食时,每日就需要三合。因此不是体魄强健、力气极大的人,是不能轾的。服食黄精大约接近十年,才能得到一些显著效益罢了。完全为了断谷绝粮的话,效果还不如山蓟,山蓟药膳可以令人肥胖强健,可以负重涉险,但不如黄精甜美易食,饥荒年份,山蓟可以取代口粮来供老人、小孩吃,人们不能分辨它们,便称它们为米脯。

孙启泰风水老师:《抱朴子》内篇·仙药(1)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