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启泰风水大师

国学·周易·堪舆·预测,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www.zhzywh.com)

 
 
 

日志

 
 
关于我

孙启泰,字鼎丰,安徽淮南市人,现任中华周易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启泰老师祖传身授精研玄学独树一帜创立合元风水学在国际易学领域有很大影响。

孙启泰风水老师:《抱朴子》外篇·逸民(2)  

2018-06-27 10:23:16|  分类: 国学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孙启泰风水老师:《抱朴子》外篇·逸民(2)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原 文】

夫倾庶鸟之巢,则灵凤不集;漉鱼鳖之池,则神虬遐逝;刳凡兽之胎,则麒麟不跱其郊;害一介之士,则英杰不践其境。吕尚创业垂统,以示後人,而张苛酷之端,开残贼之轨,适足以驱俊民以资他国,逐贤能以遗雠敌也。去彼市马骨以致骏足,轼陋巷以退秦兵者,不亦远乎!子谓吕尚何如周公乎?”仕人曰:“不能审也。”

文】

‘把众鸟的巢穴掀翻,灵凤也就不会落下;把鱼鳖所在池塘的水放净,那么神龙就会远远地跑掉;剖取平常兽类的胚胎,麒麟就不会来到郊外;杀害一位士人,杰出的人才就不会踏上你的土地。吕尚创立了周朝的基业并传留后代,为后人做出榜样,但他开苛刻严酷之端,是凶残暴虐的先导,足够驱赶俊杰而帮助其它国家,斥逐贤能来赠送给仇敌了。距离那买马的骨头而使骏马到来,向贤者居住的陋巷致敬导致秦兵退走的作法,不也太远了吗?您说吕尚怎么比得上周公呢?’为官者说:‘不能深入理解您的意思。’

 

【原 文】

逸民曰:“夫周公大圣,以贵下贱,吐哺握发,惧於失人,从白屋之士七十人,布衣之徒亲执贽所师见者十人,所友者十有二人,皆不逼以在朝也。设令吕尚居周公之地,则此等皆成市朝之暴尸,而沟涧之腐此肉矣。

文】

隐居者说:‘周公是位大圣人,有尊贵的地位却谦逊地对待低贱的人,一顿饭三次吐出来,洗一次头发要用手握干三次,害怕失掉人才。跟随他的有平民百姓七十人,无官职而由他亲自拿着礼物以师礼去拜见的十人,和他交朋友的十二人,全都不以一定上朝为官相逼迫。假如吕尚在周公的位置上,那这些人全得成为市上暴陈的死尸,或水沟里的腐烂骨殖了。

 

【原 文】

唐尧非不能致许由巢父也,虞舜非不能胁善郑石户也,夏禹非不能逼柏成子高也,成汤非不能录卞随务光也,魏文非不能屈干木也,晋平非不能吏亥唐也,然服而师之,贵而重之,岂六君之小弱也?诚以百行殊尚,默默难齐,慕尊贤之美称,耻贼善之丑迹,取之不足以增威,放之未忧於官旷,从其志则可以阐弘风化,熙隆退让,厉苟进之贪夫,感轻薄之冒昧;虽器不益於旦夕之用,才不周於立朝之俊,不亦愈於胁肩低眉,谄媚权右,提贽怀货,宵征同尘,争津竞济,市买名品,弃德行学问之本,赴雷同比周之末也?彼六君尚不肯苦言以侵隐士,宁肯加之锋刃乎!圣贤诚可师者,吕尚居然谬矣。

文】

唐尧不是不能让许由、巢父来为官,虞舜不是不能强迫善卷和石户之农,夏禹不是不能威逼柏成子高,商汤不是不能任用随和务光,魏文侯不是不能让段干木屈心就仕,晋平公不是不能让亥唐为官,但都从其本志并以之为师,珍视并尊重他们。难道这六位君主弱小无能吗?实在是因为各种德操的人崇尚的东西很不相同,或沉默或言语难于划一,羡慕尊崇贤者的美称,耻于杀害良才的恶行,让他们来,不足以增加自己的威风;放走他们,也不会发愁官员匮乏;打击苟且求生贪求官职的人,让他们感觉到轻浮浅薄的无知。虽然这样不利于人才早晚使用,也不能使立于朝廷的人更全面,但不也比耸肩低头,向权门显贵谄媚,手提怀揣着财物去达礼,连夜奔走于尘俗之路,像抢渡口一样相互竞争,用钱购买名位品级,丢掉了道德品行学问这些根本的东西,都走向结党营私互相吹捧的岐出末路强吗?那六位君主尚且不肯用逆耳之言损伤隐士,怎么肯向他们施以刀剑呢?圣贤们真是值得师法的,吕尚显然是错了。

孙启泰风水老师:《抱朴子》外篇·逸民(2) - 堪舆老师孙启泰 - 孙启泰风水大师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